俄媒:相比美国,为什么许多国家更青睐中国?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4/03/03 13:27:46 阅读次数:10


“今日俄罗斯”网站2月29日文章,原题:相比美国,为什么许多国家更青睐中国 中国向世界展示独立于西方的理念,阐述理解国家之间和谐互动的方法。“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核心是中国对自身在国际关系中角色的哲学理解,以及各国为确保关系和平稳定而应采取的方法。中国以往的战略是韬光养晦,积累资源,扮演次要角色,而新的构想则是真正的全球性的,从根本上是一种非对抗性模式,不同于西方的做法。

而西方仍深陷冷战逻辑,认为世界有一个围绕北美和西欧的自由民主中心,并设想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共同外交政策,目的是扩大这一核心,逐步将世界其他地区纳入,削弱和消除其他地区在安全领域的战略自主愿望。(尤其是)美国拒绝理解世界的复杂性,拒绝接受不同国家对自身在历史进程和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有着独立于西方的理解。

在世界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的问题,还涉及中西方截然不同的世界观。西方传统基于竞争、优先、个人主义和自由市场的原则,这意味着“全球博弈”是个漫长过程,每个回合都须获胜。东西方看待世界的方式存在根本不同。从国际政策角度来看,这点为何重要?

东方原则体现于儒家思想,即“君子和而不同”。中国的“和”(和平、和谐、和睦)理念充分表现在外交战略上。但在西方,大多数专家看问题就像看足球比赛,寻找一种“制胜策略”。在中国,“和”被视为人类互动的自然规律。在解读中国的国际关系路线时,必须理解这种东方智慧所蕴含的世界观。

中国通过走自己的道路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中国人为此感到自豪。而西方认为,只要效仿西方模式,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中国模式没有这样的意思,而是承认其他国家人民的独特经历及不同的文明道路。这点上,中俄的世界秩序概念相当一致——认为建立世界秩序所依据的原则,应该是平等、互不干涉、尊重共同利益、承认我们是不同的,但文明差异不是合作的障碍。

西方理念认为,通往自由民主胜利的道路很可能是由冲突铺就的。俄中的做法与此截然不同——认为和平是国际关系中一种脆弱的、不稳定的状态。一个国家的责任不仅仅是关注国内发生的事,还要提供共同互动的结构。西方没有这种危机感。相反,一种进攻性的、挑衅性的策略占了上风。

要理解中国对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可从共建“一带一路”着手。中国正成为大多数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使中国能构建和简化在贸易、工业、能源及其他领域与别国的贸易、双边合作。对俄罗斯来说,中国对一体化项目持开放态度至关重要。一体化进程以平等、相互尊重和团结的原则为基础与别国交往,这与西方僵化的规则完全不同。(作者安德烈·苏申佐夫是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