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S·L·坎塔:“全球南方”正在酝酿一场变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4/03/06 13:24:20 阅读次数:10


从亚洲到非洲,再到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正在创造一种基于伙伴关系、和平和进步的全新地缘政治范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远离美国领导的混乱世界的举动,恰恰因为美国自身在全球的野蛮行径而得以加速。笔者认为,已经在2023年取得巨大进展的世界多极化变革,将在2024年继续加速,而且这将使得2024年成为去殖民化的一年。

纵观历史,世界在不同程度上被欧洲各个帝国统治和殖民400年时间,此后一些国家又被美国实施殖民统治一段时间。在苏联解体后,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单极霸权将会永远持续。然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亚洲和其他大陆的潜力,以及历史不可阻挡的循环。

因此,狂妄自大的美国开始去工业化、将制造业迁出,让本国经济金融化,让美元成为美国影响世界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并连续不断地制造战争、卷入战争。这种错觉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终止。此时,“全球南方”国家沮丧地看着,但却无能为力,因为在美国及被其操纵的体系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然而,美西方没有为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中国的惊人发展。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的中产阶层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中产群体;201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销量全球第一;2015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排名全球第二位。

也就是从2016年之后,“反华歇斯底里症”在美国逐渐抬头,一些美国政客开始采取极端和不道德的手段遏制中国——贸易战、科技战、违反世贸规则和自由贸易精神的制裁,利用中情局资助的新疆分裂主义分子发动认知战等等。就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都被协调一致的西方媒体攻击抹黑。

美西方还在世界许多地方推动代理人战争,叙利亚和乌克兰便是最明显的例子。过去,10年间,成为美国推动政权更迭的目标国的名单很长——巴西、玻利维亚、委内瑞拉、泰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都在其中。正如斯诺登所揭露的那样,美国还监听欧洲盟友的领导人。基于零和博弈的思维,美国的全球霸权战略依赖于破坏欧洲同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关系。

俄乌冲突的持续和美国对其他国家滥用各种制裁,让“全球南方”国家越来越明白,“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只有一个规则: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对世界实施全方位统治。因此,在2023年,地缘政治领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恢复关系,随后两国被接纳成为金砖国家成员,这改变了游戏规则。分而治之的时代结束了。今年,数十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一个多极化世界的前景是十分明确的:作为主权伙伴开展合作,聚焦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和互利贸易。

“全球南方”国家正在积极拥抱去美元化。巴西总统卢拉发问:“谁规定美元必须是全球货币?”肯尼亚总统鲁托说:“非洲国家在彼此贸易时没有必要使用美元。”

就经济规律而言,全球最大贸易国家的货币享有全球地位。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应让任何一个人感到惊讶。中国已经有超过一半的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也超过了欧元,在国际资金清算系统的交易中则超过了日本。当欧佩克组织内的国家开始用人民币结算石油时,美国一些人显然在为石油美元担心。

如今在乌克兰和中东,美国和西方国家面临着双输的局面。它们已经无法靠发动一场灾难性的地区战争来获得想要的结果。“全球南方”正在酝酿一场变革,未来10年将决定大国博弈以及21世纪变革的结果,但2024年将是关键一年。(作者是印度班加罗尔的地缘政治分析人士、专栏作家,本文由王晓雄编译)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