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担忧“中国突破美制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3/09/04 15:50:33 阅读次数:10

“一款手机的推出在华盛顿引发担忧,即美国的制裁未能阻止中国取得关键技术进步,”《华盛顿邮报》9月2日的报道称,“这似乎应验了美国芯片制造商的警告,即制裁不会阻止中国,而是会刺激中国加倍努力,打造美国技术的替代品。”华为公司上周突然预售新款手机Mate 60系列,不仅在中国社会激起热烈讨论,在国外也受到高度关注。路透社称,华为的最新高端智能手机引发了一场国际猜谜游戏,世界各地的拆解公司纷纷抢购,看看里面究竟有什么。评论称,如果中国企业能够生产自己的5G芯片,这将标志着其能力取得重大进展,并对美国限制其进步的努力造成打击。彭博社1日称,该媒体人士对华为新机的测试显示,其速度与最新款的苹果手机一样快。有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Mate 60系列手机使用的是中国自产的5G芯片。接下来,美国政府会如何反应,引发各方猜测。而众多美国网友的评论更为直接:美国对华为和中国的制裁,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这对美国前技术供应商是一个重大打击”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问中国期间,一款海绿色的中国智能手机在网上悄然推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小玩意。”《华盛顿邮报》称。华为公司在8月29日宣布开售Mate 60系列手机,此时雷蒙多正在中国访问。“这一时机似乎是蔑视的表现。”这家美媒称,消息人士告诉它,华为Mate 60 Pro使用了5G芯片。该手机的早期买家在网上发布的测试表明,其性能与顶级5G手机相似。
路透社1日称,总部位于美国的行业技术公司分析师丹·哈奇森表示,这款手机配备了华为海思芯片部门的新型麒麟9000S处理器,似乎使用了中芯国际的先进技术。
一些外媒似乎早就预言了这一情况的发生。路透社7月援引3家不愿透露名字的技术研究公司的分析说,华为即将重返5G手机市场。《日经亚洲》7月底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芯国际将采用7纳米工艺为华为制造芯片,这是中国最先进的水平。报道称,这将与苹果公司2018年推出的iPhone芯片所使用的工艺相当。最新的iPhone芯片由台积电制造,采用的是4纳米工艺。
“Mate 60 Pro 代表了中国技术能力的新高点,其芯片的设计和制造均在中国。”《华盛顿邮报》称。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商业咨询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技术政策负责人保罗·特里奥洛说,这款新手机“对所有华为前技术供应商(主要是美国公司)是重大打击”,“主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在于,这表明(中国)完全可以在没有美国技术的情况下设计、生产出可能不如西方尖端型号那么好,但仍然相当有能力的产品”。
报道称,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推出一系列针对华为的制裁,拜登政府上台后延续了这些措施。美国的制裁旨在通过阻止中国购买或制造先进半导体,以减缓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进步。“而中国国产7纳米芯片的推出表明,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许多德国技术网站也纷纷报道华为推出新手机。华为支持者建立的德国Huaweiblog网站称:“好消息是您不必再等到秋天了;坏消息是,我们的直觉似乎得到了证实,华为只专注中国国内市场。”
瑞士《新苏黎世报》1日称,对中国来说,这可能是在与美国的技术冲突中的一个大的成功。华为没有对其最新产品发表评论,这让这个故事变得更加神秘。美媒认为,现在判断中国芯片制造的竞争力如何还为时过早。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仍然参与其中。“这表明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仍然有足够的创新能力,”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芯片战争》一书的作者克里斯·米勒表示,“我认为这可能会加剧华盛顿关于是否应该收紧限制的辩论。”
美政府官员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官员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华盛顿邮报》称,相关利益者也没有公开发表意见,行业团体正在寻求确认更多细节。但毫无疑问,新款华为手机引发了人们对下一步发展的讨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说,“有很多行动”。报道称,对于美国政府应如何应对,各方意见不一。特里奥洛表示,这一事态发展几乎肯定会引发更强烈的呼声,要求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出口管制许可。另一方面,美国半导体公司希望能继续向华为等中国企业提供产品,以保持市场份额。
“华盛顿在冷战期间也面临着类似困境。”这家美国媒体称,哈佛商学院经济学家威利·希赫表示,华为的突破让人想起全球定位系统(GPS)。美国国防部开发了这项技术并限制其出口,担心它落入竞争对手手中,这促使俄罗斯等国开发自己的版本。“因此,原本的情况是,美国可以主导这项技术、每个人都会从美国购买,变成了现在的情况,许多国家开发了自己的替代方案。你一定想知道,华为现在是否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中国究竟是怎么开发出5G芯片技术的”让许多美媒困惑不已。但一些美国网友看得更为透彻。在雅虎新闻网的相关报道页面下,有网友评论说:“认为中国无法制造芯片的想法是不明智的。韩国可以制造芯片。台湾人同样是中国人,也可以制造芯片。制裁不会阻止一个能将人类送入太空、将漫游者送上月球和火星的国家。最坏的情况即将到来:中国制造的廉价芯片将涌入世界市场。”
在《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报道页面下,一名网友的评论引发讨论:“我们似乎认为,没有美国技术,中国什么也做不了,这就是他们从我们这里购买产品的原因。但这远非真相。现实情况是,中国从我们这里购买产品并不是因为他们必须这样做,而是因为它更便宜、更容易购买。毕竟,当可以购买时,为什么要花费大量研发费用开发这项技术呢?想想你总是点外卖或去餐馆,不是因为你不会做饭(假设你从未学过),而是因为这样更便宜、更容易。但随后有人制裁你,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你点外卖或去餐馆’。你有两个选择:要么饿死,要么学做饭。大多数人都会学习如何做饭。问题是,一旦你这样做了,就没有理由再点外卖或去餐馆了。这就是我们对华为制裁的情况。我们认为他们做不到,但他们做到了。他们投入数十亿美元进行研发并制造了这款手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再也不能把这些零部件卖给华为了。这是我们永远失去的市场。”
美前驻华大使:美中关系像包办婚姻,且不能离婚
“近3个月来,美国官员源源不断访问中国,而中国尚未派出任何高级官员回访”,《纽约时报》9月1日发文称,随着雷蒙多结束访华,标志着拜登政府为期3个月的外交攻坚战的结束,这场攻坚战旨在稳定与中方的关系,阻止两国关系自由落体。报道称,从今年6月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特使克里接连访问中国,美国已公开邀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美,但他尚未接受。评论认为,中方的做法可能是一种策略,旨在表达对美国遏制中国的不满。这也可能表明,鉴于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放松其强硬政策,北京认为派高官访美没有任何好处。
《福布斯》网站2日发表对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的采访。他说,美国企业在稳定“可怕的”美中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将商业称为两国关系中“真正的压舱石”,“我们的交情极深,这可能并没有那么为人所知”。
鲍卡斯表示,美国官员接连访华对美中关系“有帮助”,但他“不抱太多期待”,因为中国认为美国人只会“空谈”。“他们(中国人)没有看到美国真的在积极行动,而可见的一些行动在他们看来,也不算积极。”他还提到,在美国,任何议员都可以批判中国,而不用付出成本。明年的美国大选和国会选举会导致更多议员将批评中国作为选举手段,美中关系却要为此付出代价。“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要等到2024年大选后——两国将意识到他们还是要彼此合作。”鲍卡斯称,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就像是一场包办婚姻”,“不是基于爱情,而是基于全球地缘政治,且不能离婚”,“谁都不可能逃离这颗星球,我们要学习如何与对方共处。”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