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多省市组团赴日招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3/02/24 15:56:25 阅读次数:10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3日报道,为了提振地方经济,中国政府正积极吸引日本企业来华投资兴业。除上海和大连组团赴日招商宣介外,四川省省会成都还开设了“中日会客厅”这样的设施,吸引新的投资,搞活地方经济。

报道称,本月7日至11日,由大连市副市长冷雪峰带队的经贸代表团先后到访东京、京都、神户等地的日本电产、欧力士等企业。包括日本电产在内的多家日企都在大连设有生产基地,据大连方面介绍,日本既是大连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地。

据日本贸促会的消息,2022年12月以来,深圳、广州等城市都向日本派出了政府官员带队的考察团。除了拜会一些在他们当地设有分支机构的日企之外,还举办了旨在吸引投资、建立技术合作的说明会。据悉,2月到3月,广东省佛山市、辽宁省沈阳市等都有赴日计划。

报道称,掀起这一轮访日热潮的是苏州市官员,他们在去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先于其他城市赴日访问。中国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按照日本贸促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的话说,他们不想输给其他城市。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22年,日本面向东盟、欧洲和美国的直接投资(实际执行额)分别增长17%、15%和9%,与此同时,面向中国的投资下降了2%,至18796亿日元(约合962亿元人民币——本网注)。中方也希望通过吸引日本企业激活一度遭受冲击的地方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