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侧面》周刊网:中国为何重视提升国际话语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3/01/03 17:19:32 阅读次数:10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2022年12月27日发表题为《什么是话语权,为什么中国人对它如此重视?》的文章,作者是伊万·祖延科。全文摘编如下:

在总结艰难的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和中美对抗升级的那一年——的成果时,中国一位国际关系学者指出,是真相是谎言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掌握话语权。

这位学者指的是有些人为了诋毁中国而施加的信息压力,但事实上,他概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标志之一——“后真相时代”。公众舆论不是由事实,而是由情绪形成的,谁能把这些情绪引导到需要的方向,谁就能构筑信息议程。由文本催生的情绪就是“话语”。这个在20世纪中期由法国哲学家(首先是米歇尔·福柯)提出的概念,在21世纪初处于世界政治的中心。

在即将结束的2022年,乌克兰危机的升级、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以及北约扩张等所有动荡事件,都将信息对抗的程度提高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我们没有理由期待这种激烈程度在明年会降低。虽然有些国家没来得及参与“话语资本”的初始部分,但它们及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今正在持续增加自身话语权,中国正是其中之一。

这些国家大约在十年前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些国家恐华症的程度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成正比。

就在那时,对北京来说,有一点变得很明显:重要的不是真正发生了什么,而是互联网上会如何写。而当今世界的互联网内容主要是在西方和用英语制作的。结果,不仅是西方本身,中国的邻国也是通过西方的眼睛来看待中国的。

有必要解释一下,为何对某个国家的活动的态度是由它在舆论空间的评价来诠释的?答案体现在“话语”的概念中。中国知识分子创造性地发展了福柯的理念:谁掌握话语,谁就掌握权力。

而这些理论研究很快就走出了学者们的办公室。中国的外交官和专家们在社交网络上积极发声,在各种国际平台上传播他们的理念——这一切都是中国正在增长的“话语权”。

中国争取“话语权”现象并没有被研究这个国家的专家们忽略。年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发布了一份题为《从软实力到话语权:中国外交政策的新思想》的报告。

根据该报告的结论,对话语权的争夺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观察到的混合对抗的一部分。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对抗西方的“话语霸权”。最重要的是,中国理解的“话语权”并不限于文本,技术、金融和治理标准也是其中的内容。

这就是“美丽新世界”——“后真相”和“话语多极化”的世界。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