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12/14 16:45:56 阅读次数:10

12月13日,谢小用大使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宣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规划了中国外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中国外交的世界愿景,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指明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的重大命题。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21世纪以来,世界政治格局加速转变。伴随着全球化进程,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渐增多,全球治理的需求日渐凸显,全球治理的主体也不断扩展。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日益改变国际力量对比,也日益重塑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国际格局以西方占主导、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难以为继,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各种弊端积重难返,甚至连西方大国自身都治理失灵、问题成堆。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并在不同场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重要阐述,形成了科学完整、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重要讲话,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目标路径。2019年9月和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两项倡议作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是破解“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和发展领域的生动实践。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蕴藏丰富的精神内涵

一是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恃强凌弱的霸道。国家间出现矛盾和分歧,要通过平等协商处理,坚持对话解决分歧。二是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动荡复杂,各方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存在多大差异,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三是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以和平促发展、以发展固和平,创造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优化发展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四是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文明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五是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具有深远意义。

一是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新中国不同时期重要外交思想基础上,提出了“一带一路”、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理念,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二是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近代以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主张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反映了当代国际关系现实,又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文化在新高度上弘扬光大,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日益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国际共鸣。三是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平均超过30%,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离不开世界的支持合作,而日益崛起的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四是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当今世界发展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交锋激荡,国际社会对未来发展方向感到迷茫彷徨。习近平主席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其核心归结起来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了人们心中最大的困惑,拨云见日,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

四、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主权平等原则,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反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二是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正确发展方向。三是以系统观念深化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将继续巩固深化以平等、开放、合作为特征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不断增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四是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中国将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有力回击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径。五是坚持不懈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大力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反对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六是积极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世界。中国将坚定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博弈。

回顾近年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可以发现,两国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志同道合的战略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诸多领域都取得显著成效。双方在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共产品的“一带一路”合作上取得可喜成果,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明珠项目和示范工程,迄今已有99家企业进驻园区,协议投资总额13亿美元。特别是近3年来,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相互提供抗疫物资,及时交流经验,中国向白方捐赠了多批新冠疫苗,这是中白命运共同体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生动体现。白方积极响应和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合力。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指导下,中白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同白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合力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为共同谱写21世纪国际关系崭新篇章贡献力量。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sb.by/articles/soobshchestvo-edinoy-sudby-chelovechestva-perspektivnoe-budushchee-narodov-vsego-mi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