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建筑大学汉语教学点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12/05 17:53:17 阅读次数:10

      11月29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与阿塞拜疆建筑大学联合设立汉语教学点揭牌仪式在建筑大学展览大厅举行。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建筑大学校长古·马梅多娃出席活动并致辞,阿建筑大学外事副校长诺尔吉斯·阿卜杜拉耶娃、阿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阿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中方院长李姬花等出席活动,阿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和建筑大学师生代表、阿主流媒体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

      郭大使向汉语教学中心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汉语热”在阿持续升温,汉语教学在阿不断发展壮大。阿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建筑大学开设新的汉语教学点,将为该校师生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提供广阔平台。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体会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投身中阿友好事业,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与世代友好作出自身贡献。

      马梅多娃校长感谢中国大使馆对建筑大学汉语教学的大力支持并表示,随着阿中关系发展不断深入,两国政治、经贸、人文领域交流日益密切,阿青少年迫切希望通过汉语了解中国,认识中国。阿建筑大学汉语教学点的成立是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广大师生了解中国文化的最佳途径。

      仪式上,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院师生进行了中华文化表演。陈千秋老师的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苟钰源老师的中国风舞蹈《怎叹》、李彪老师的现场书法表演以及孔院学生苏菲的京歌演唱《神女劈观》让来宾们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气质与神韵,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现场文艺表演

      揭牌仪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意大利-阿塞拜疆设计中心建筑学院学生的中国书法及剪纸作品展和教学课堂。据悉,本次作品展是语言大学孔院授课的为期一个月的“汉语+中华文艺”工作坊教学成果。

参观书法和剪纸教学课堂

      随后,大家参观了建筑大学特意为本教学点设置的装饰一新、设备齐全的汉语中心,并在此举行了教学点成立签约仪式。李姬花院长与阿建筑大学外事副校长阿卜杜拉耶娃在仪式上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最后,大家移步餐厅,欣赏了由孔院卢丽老师和李亚菲老师带来的茶艺表演。两位老师将中国茶的分类、冲泡技艺、茶文化等在细致的解说中进行了形象的展示。在中国茶精心营造起来的清静祥和的氛围中,大家一边品茗,一边畅谈友谊、文化与未来合作。

现场茶艺表演

      本次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院在阿建筑大学设立新教学点,标志着孔院在办学模式与对外合作方面的新尝试与新突破。以此为契机,孔院将进一步探索“汉语+”办学模式,积极开拓新教学点,促进中华语言文化在阿推广,以为两国培养更多地了解中国、喜爱中华文化的专业人才,促进两国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