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彼罗仁科: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之于俄中的意义 副题: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实用工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9/20 17:03:24 阅读次数:11

       在西方企图阻挠多极世界形成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9月15日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该峰会使未来世界秩序的轮廓变得更加清晰。


       首先,上合组织正不断发展壮大,反映了其在欧亚大陆威望的增长。本次峰会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在西方集体陷入一场全面危机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优势尤其具有吸引力。


       其次,印度支持加强上合组织内部合作的原则立场非常重要。新德里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坚定地继续推行独立自主的方针。


       第三,俄罗斯、蒙古国和中国之间的三方互动正在加强。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三国讨论了地区发展问题,同意推进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领域的大型项目,支持扩大相互贸易中的本币结算,发展俄蒙中经济走廊。


       第四,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之间的关系是上合组织稳定的保证。


       西方宣传试图把中国对多极世界理念的支持解释为对乌克兰危机受害者的忽视。美国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以“中国威胁”恐吓其欧洲和亚洲盟友。


       与俄罗斯一样,中国认为,当前的中俄关系是在相互考虑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形成的,而不是为了回应俄乌冲突。这种关系有其自身的发展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