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3/01/03 17:00:57 阅读次数:10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未来也在人民。

一、党的一切来源于人民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世界谋大同”的发展道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党的力量源自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得民心者得天下。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的底气,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源泉。

二、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时代,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努力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健全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围绕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优抚安置、残疾人服务等,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加强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多提供普惠性、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要想富,先减负”。加快缓解或解决老百姓上学、看病、住房“难”和“贵”等问题,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方法上注意科学精准、靶向治疗。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100多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证明,汇聚磅礴的中国力量是推动中国攻克难关、乘风破浪、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驱动。力量聚合直至实现质的飞跃,需要政治核心的引领,需要朝向核心目标的共同发力,需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人民群众的向心力是融合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汇聚成气吞山河、排山倒海般的磅礴伟力,携手并肩朝向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伟大斗争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