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走过百年征程,共青团工作要更接地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5/09 16:59:59 阅读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提出目标要求,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是实现国家发达、民族兴旺、时代进步的生力军,是社会的晴雨表,代表着民族的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成就深刻揭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当代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共青团成为凝聚和淬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生力量的重要纽带,深刻改变了青年运动的发展方向。

       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共青团应当锻造成为更加坚强有力的青年工作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工作的活力和动力,为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政治和组织保证。第一,要始终明确、牢牢坚持“党管青年”这一共青团改革和发展的根本遵循,始终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历史方位,持续推进改革落到实处,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的纵向扁平化。第二,要持续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推动建设一支优势互补、充满活力、战斗力强的“专挂兼”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深化开放、共享的资源整合机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第三,要聚焦主责主业,引领广大青年成为“一支能够支援各种工作、处处都表现出主动性和首创精神的突击队”,推动青年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为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思想和价值引领。第一,要强化青年人的家国情怀,突出组织化教育优势、加强青年化理论阐释、深化实践育人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相统一,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用好网络新媒体宣传、推广优秀青年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第二,要牢牢把握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职责,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关心关爱青年诉求,切实提高青年群众的工作本领,及时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少些“官气”,多接“地气”。“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把党的温暖传递到青年中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第三,要强化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以抓实青年政策为保障,当好各行各业青年的“贴心人”。关心青年现实问题,重视青年长远发展,“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第四,要积极倡导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放眼世界,胸怀天下,自立自强,纵览全球风云,贡献中国青年力量,展现中华儿女风采。

       新时代的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发展的强大后盾,要努力为广大青年放飞理想、汇聚智慧鼓与呼。在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组织应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适应青年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组织设置,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