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现在怎么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2/28 16:43:17 阅读次数:10

新华社基辅2月24日电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4日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做好安全防护。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现在怎么样?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乌克兰华侨华人协会副会长许桂东位于乌东部哈尔科夫市,距顿巴斯地区较近。他告诉新华社记者,2月24日凌晨5时左右,他听到几声爆炸声,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因为局势突变,从早6时到现在,当地超市里一直有居民在排队购物,加油站也大排长龙。

“我们这边的华人朋友都在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好在我们早做了一些准备,现在算是平常心态。”他说。

2月24日,乌东部哈尔科夫市一家超市内,当地民众在排队购物。受访者供图

2月24日,乌东部哈尔科夫市一家超市内,当地民众在排队购物。受访者供图

乌克兰中国商会副会长何根生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现在位于距首都基辅60公里的城镇,他所属的中资企业在当地建有工厂,24日有一些当地工人暂时没来上班。他听说基辅出城交通比较拥堵,暂时不打算回基辅。

他说,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近期一直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注意安全,他和一些朋友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生活物资,大家也在微信群等平台互相提醒注意安全。

“我们准备好了一个月的粮油米面等物资。”他说。

他的一名在乌克兰北部切尔尼科夫州的华人朋友在超市购物时看到,当地居民正在收银台前排长队。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当天发布安全提示说,从2月24日起,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安全风险陡然上升,使馆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做好安全防护。

使馆提醒说,遇到社会秩序混乱失控,特别是城里发生严重骚乱时,仓促外出可能遭遇不可控风险。最好待在家里,且远离窗户和玻璃,以免发生意外伤害。如出现危险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一切以确保人身安全为首要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强力部门。

使馆还提示,要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保持联系,互通信息,互相帮助。如遇断网、断电、断手机信号,不要慌张,待通信方式恢复后第一时间关注使馆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信息。

使馆提醒大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前往局势不稳地区。

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按消息发布时间倒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消息,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投票通过关于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的总统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消息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作出一致且坚决的回应。拜登在声明中称俄军“在未受到挑衅的情况下”对乌克兰发动攻击,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战争,俄罗斯将为此承担责任。

——清晨,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传来数次爆炸声。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记者:李东旭、孙浩、陈俊锋、徐海静;剪辑:王玉珏;编辑:王申、 金正、唐志强、程大雨、马晓燕、常天童)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