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西式民主为何变成了全球公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10/08 17:14:42 阅读次数:15

       美国政府宣布将在今年12月召集“全球民主峰会”。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于9月底和10月初至少两次公开表态,批评这是冷战式思维的又一例证,是对那些不认同美理念国家发动的新意识形态斗争,将导致国际社会分裂。实际上,西方政客打民主大旗行不义之事早已不是新鲜事儿,更不是什么新战法。世界有识之士已经看清,冷战后30年来,美式民主自身的缺陷以及美国输出带有政治病毒的民主模式,已经成为世界之乱的源头,变成全球公害。


资料图


       民主本是一个好词,二战后“民主、和平”乃是新生社会主义阵营高举的旗号,但后来反被西方“自由世界”窃取,成了攻击、瓦解苏联的利器。20世纪90年代初苏东阵营发生裂变,标志着欧美等西方大国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极大助长了西方世界对于西式民主“优越性”“普适性”的“自信”“自负”。一时间,各种披着“历史终结”外衣的民主理论、话语等层出不穷,它们共同建构起了一个个有关西式民主的“神话”。

       冷战结束后30年来,“民主”一词已经被西方垄断、用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蛮横地对外输出和贩卖“民主”,花样繁多,无所不用其极:各式颜色革命、政治渗透、制裁打压、武力摧毁再加上信息战、舆论战、政治战、混合战等。但一次次民主输出带去的却是血与火的动乱和祸端。

       这是因为,首先,美西方将“民主”变为瓦解对手、打压驯服的工具。冷战后期,美国通过“民主、人权、信仰自由”等旗号,打拉并举,引诱戈尔巴乔夫落入“民主化、新思维”陷阱,最终瓦解苏东阵营。同样,在苏共内部,美国等外部势力通过支持“反联盟中央”“反苏共”的叶利钦等激进民主派势力,顺利搞垮了苏共和苏联。

       2000年之后,执掌俄罗斯大权的普京总统先是重拳出击借“民主化、私有化”而坐大的民族分裂和地方分离势力,打击少数财阀寡头,接着又以主权民主和稳定优先,回击西方策划的广场政治和“白桦革命”。对此,美国一些政客恼羞成怒,想尽办法极力抹黑俄罗斯,力图扳倒普京。西方政客给出表面的理由是俄罗斯“不够民主化”,但实际上是由于普京“不听话”。

       其次,将“民主”变成对外干涉、肢解他国的遮羞布。瓦解苏联后,美国盛极一时,迎来“单极时刻”,自认为无所不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为所欲为。它先后粗暴打击海地、索马里和波斯尼亚,接着绕开联合国,拉上北约盟友对南斯拉夫发动战争,推翻西方不认可的政权,肢解统一的主权国家。

       2001年“9·11”事件,更是给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肆意出兵轰炸提供了借口:创造一个让美国人感到安全的民主世界。军事入侵、导弹轰炸、颜色革命等,都是实现美国传播民主、对世界进行“民主化改造”的选项。在美式民主旗号下,美军以巡航导弹空降“民主”,夹带着血与火,耗费数以万亿美元,造成3000万国际难民,还有不计其数的家庭支离破碎、流离失所。

       再次,将“民主”作为地缘扩张、操控他国的敲门砖。美国向他国推销民主,隐藏着不可告人的战略私利。为达目的,常常勾结反国家、反体制力量,扶持当地某些复仇势力、激进势力、分裂势力。对一些国家通过“可控混乱”“离岸平衡”战略,或扶持傀儡政权,或分而治之。对一些急于通过“民主选举”上位的政治势力,腐蚀收买,将其变成美国的政治代理人。通过情报等秘密手段,掌握他国政治上层家族关系或腐败把柄,实现外部操控,变成附庸政权。

       打着支持民主的旗号,冷战后美国得以控制东欧及波罗的海地区一些小国,使他们成为反俄的前哨阵地和桥头堡。近年来美国两党政府直接支持乌克兰广场暴动,插手乌克兰政治。通过“橙色革命”,美国大使馆俨然成了基辅政权的总督,直接干预司法和人事任命,将乌克兰打造成自己随用随弃的政治棋子。

       多年来,美式民主传播者,成了政治病毒散布者、动乱制造者、法律秩序的破坏者,有时甚至与历史复旧势力、复仇主义、法西斯分子为伍。因此,与其说美国输出的是民主,不如说输出的是破坏、动荡、冲突、分裂、仇杀甚至流血战争。美式民主所到之处,往往会滋生分裂势力、激进势力,甚至成了恐怖活动的温床。美式民主根本不是什么济世良方,而往往是永无休止的四分五裂、山河破碎与战火纷飞。

       如此劣迹斑斑的历史,难怪俄外长拉夫罗夫批评拜登政府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时,会在国际社会尤其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引起相当程度的反响和共鸣。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