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常驻联合国代表亚沙尔·阿利耶夫接受看看新闻Knews记者独家专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7/02 13:39:40 阅读次数:34



       阿塞拜疆常驻联合国代表亚沙尔·阿利耶夫接受看看新闻Knews记者独家专访,就两国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当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亚沙尔·阿利耶夫:6月2日,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一次非常重要、富有成果的电话会谈。在通话中,阿利耶夫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两国元首强调,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具有巨大的潜力,值得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双方满意地看到,两国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不断加深。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我们知道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开通对阿塞拜疆乃至整个南高加索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亚沙尔·阿利耶夫:特别是在国际运输和物流领域,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阿塞拜疆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在南高加索地区扮演的重要角色,作为连接中国与中东和欧洲的纽带。阿利耶夫最近在巴库的讲话中强调,连接亚欧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后勤保障也是国际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阿塞拜疆的领土上已经完成了所有必要的运输项目。我们已经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建立了重要的联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我们的海港,里海的大型船队和铁路都有机会成为这个至关重要的项目的一部分。具体谈到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以及巴库港和阿里亚特自由经济区,它是中国通往欧洲的多模式海陆通道的关键组成部分,它是3500公里长的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的一部分。这条运输通道与海上航线相比,大大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已经被用于运输贵重货物,从中国西部经中亚穿过里海,穿过南高加索地区到达黑海的港口。这条航线不仅更快更便宜,而且还促进了运输的多样化,为海上运输提供了重要的替代选择,这最终将有助于全球贸易的稳定和安全。就双边关系而言,这条重要的交通干线为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投资提供了更多机会;当然也为阿塞拜疆高质量进口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渠道,所以这对所有人都是双赢的。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作为阿塞拜疆常驻联合国代表,您认为目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您对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何期待和评价?



       亚沙尔·阿利耶夫:当前,国际体系和联合国正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事实上,这一流行病已成为对全球合作和全球治理架构的一个考验。实际上,最终是要实现多边主义。在这方面,中国坚定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对维护世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再次表明了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承诺,坚持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原则,促进团结与合作,并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今年5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这是中国坚定致力于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生动例证。我想提一下,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举行了几次极其重要的会议。5月7日举行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随后在5月19日举行了“非洲和平与安全”高级别会议,旨在解决冲突根源,同时促进非洲后疫情时期复苏。另一个重要议题:联合国维和行动,提高维和人员安全保障,会议在5月24日举行。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及一个中国原则被承认的50周年,阿塞拜疆共和国完全支持这一原则。50年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建设者,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毫无疑问,进入21世纪,中国将继续扮演这一重要角色。


来源:看看新闻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