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战胜贫困?”——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3/25 12:42:29 阅读次数:91

 

 

 

  3月18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题为《中国如何战胜贫困?》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摆脱贫困一直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精准脱贫列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主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过去的8年里,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当前,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458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652美元,年均增幅29.2%,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摆脱了闭塞和落后,搬入了新家园。

 

  脱贫攻坚不仅取得了物质上的成就,也获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广大脱贫群众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通过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在广大贫困地区蔚然成风。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历经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成功完成脱贫壮举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四点:

 

  一是中国共产党无比强大的号召力、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战略之中,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我们组织东部发达地区帮扶中西部贫困地区,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东部9个省、14个市结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东部343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中西部573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我们组织定点扶贫,30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592个贫困县;我们组织行业扶贫,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我们进行社会动员,12.3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7.28万个贫困村。从而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2460亿美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015亿美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1090多亿美元,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1029亿美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1.415万亿美元,东部9省市共向扶贫协作地区投入财政援助和社会帮扶资金155亿美元,东部地区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540多亿美元。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役,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坚持精准扶贫和开发式扶贫。我们坚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建立了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中国脱贫方案的亮点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同时,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

 

  四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引导贫困群众鼓足脱贫信心和干劲,克服等、靠、要的消极心态,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辛勤努力改变贫困状况。

 

  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中国人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这一成就证明,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政策稳定性对改善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的境况至关重要,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是重大机遇,将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中白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很高兴与白方朋友分享成功的喜悦和经验,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愿继续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促进世界脱贫减贫事业发展,为最终消除人类贫困贡献力量!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zviazda.by/ru/news/20210318/1616083597-kak-kitay-pobedil-bedn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