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签署法令将马达西奇国有化,乌专家:这是为了美国利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3/25 13:50:09 阅读次数:77

综合俄罗斯媒体24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周三签署法令,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国有化。法令写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有关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保护国家利益的紧急措施的决定立即生效。”其中特别规定让马达西奇公司回归国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源:俄塔社

此前在3月11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决定将马达西奇公司国有化。该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达尼洛夫当时表示,马达西奇将“通过宪法手段”回归国有,该公司的投资人则将获得赔偿。

3月20日,乌克兰基辅舍甫琴科地区法院决定扣押马达西奇公司的股份和财产。乌克兰安全局表示,法院扣押了厂房全部区域和公司100%的股份,将财产移交给乌克兰犯罪资产管理局。与此同时,公司将继续运营。

针对泽连斯基的这一决定,乌克兰政治学和经济学专家亚历山大·杜德恰克表示,中国将让乌克兰为自己的轻率行为付出代价。他指出,在这件事情中,基辅当局捍卫的并不是乌克兰的利益,而是为美国的利益服务。

资料图

杜德恰克说道,“我想指出,泽连斯基签署的法令中一个有趣的措辞——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保护国家利益。如果要谈论保护国家利益,那么显然不是乌克兰的利益。基辅当局正试着为哪个国家谋取利益是非常明显的。那些有关乌克兰重视马达西奇公司因此必须将它国有化的言论,都是胡说八道。如果基辅用这种方式解决经济问题,那么原则上如今就不会发生对国家资产的任何抛售。如果美国人不干预,乌克兰很可能早就把马达西奇出售了中方。”他认为,中方不会原谅乌克兰出于美国的利益而将马达西奇国有化,中国投资者拥有一切影响力让基辅当局为自己的轻率行为付出代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预测说,中国将对此做出强烈反应。他表示,中国投资者和合作企业原本将成为马达西奇公司的最大股东(累计收购该公司56%的股份),但美国却介入了。乌克兰先是阻止了交易,在与美国方面举行最高级别会谈之后,乌克兰领导层决定将该公司国有化,这违反了先前乌克兰针对公司私有化颁布的许多法律和法规。他认为,乌克兰未来可能会失去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中国是乌克兰经济的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

资料图

“乌克兰政治”基金会主任康斯坦丁·邦达连科表示,如果中国实施制裁,乌克兰的矿业、冶金和农业部门最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乌克兰向中国出口玉米、向日葵及制品。中国也是乌克兰矿业产品的主要市场。如果中国在这些方面实行制裁,将对乌克兰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这是马达西奇公司的价值所不能比的。

邦达连科认为,现在仍然很难判断“到底是为了谁的利益将马达西奇国有化”,但是这些行动背后明显有美国的身影,这让乌克兰与中国友好解决这一争端变得复杂了。由于美国已对这一过程进行了粗鲁的干预,因此几乎不可能以友好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此前,美国派出副国务卿前往克里沃罗格给泽连斯基施压,以从中国投资方手中夺走马达西奇公司的股份。中方不太可能会退缩。

资料图

此前,针对乌克兰宣布将马达西奇国有化的决定,天骄航空公司在3月9日发声明称,中国投资者们已于2020年12月向乌克兰政府发出了国际投资仲裁通知,目前正在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各项程序。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将马达西奇国有化的决定只会进一步确保中国投资者们在国际投资仲裁中获得胜诉、追索所有赔偿和损失。而乌克兰国家将会为此而在世界面前蒙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外媒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