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的新书《俄罗斯30年》发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18/09/16 00:00:00 阅读次数:143

近日,由我校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撰写的新书《俄罗斯30年——国家变革与制度选择》正式发布,并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和研讨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国驻俄罗斯原陆海空武官王海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等出席,并在会上发言。

679b1c55db108780e3840f90e79e3d82.jpg

        孔丹在致辞中对张树华的《俄罗斯30年》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俄罗斯是世界性大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发展的一面镜子,《俄罗斯30年》是一部深刻揭示30年俄罗斯制度变革和道路选择的鸿篇力作。中国学派对中国的道路、俄罗斯的道路、世界其它国家发展道路都需要去研究,不仅要提供对中国的认识,还要提供对世界的认识。

        在新书揭幕仪式后,张树华就“为何要研究俄罗斯”“怎么研究俄罗斯”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张树华指出,从历史上看,中俄两国有着400多年的交往史,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中俄两国有着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且是唯一一个敢和美国公开说不,但美国对其又无可奈何的强国。特别是苏联是第一个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学习的榜样。因此,不论是就历史,还是就客观现实而言,俄罗斯都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对象。

        在谈及“怎么研究俄罗斯”问题上,张树华认为,“对俄罗斯应该是全面的研究,无论是历史、文化、宗教,哪怕民俗、文学都应该研究。现在的俄罗斯研究依然有不够深入、不够全面的问题。”同时,张树华也指出,在研究俄罗斯问题上,要避免陷入西式思维、西式的理论框架,要避免鹦鹉学舌、拾人牙慧。

        《俄罗斯30年》一书由中信出版社中国道路研究出版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出版。全书30余万字,全面展现了俄罗斯30年来的社会变革以及寻觅强国之路的艰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