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跨文化研究中心(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17/12/11 00:00:00 阅读次数:148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响应教育部关于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要求,进一步聚焦跨国别、跨学科综合研究,12月9日,由湖州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教育科学院、乌克兰教育科学院共建的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仪式由副校长马志和主持。

 

2017121155080333.jpg

 

 仪式当天国内外领导、嘉宾齐聚我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秘书长吴锡财,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主任孙虎林,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副校长加里波娃•扎拉,副校长萨拉夫•胡赛因诺夫,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中心主任舍夫利亚科娃-博尔津科•伊琳娜•列昂尼多夫娜,乌克兰教育科学院学位委员会会长斯维塔莱娜•斯索耶娃,教育科学院副主任莱丽莎•斯莫林基克等莅临仪式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社、《高等教育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我校校长张立钦、副校长叶金云出席活动。学校各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与二级学院师生及留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2017121155105653.jpg

 

张立钦首先向出席此次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湖州师范学院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探索高校建设跨国别、跨文化综合研究平台有效模式的具体行动。跨文化研究中心建成后,将立足湖州,成立阿塞拜疆、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国别研究基地,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围绕教育与语言、外交与政治、经贸与旅游、文化与社会四大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建立学术思想与研究智库、建设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以及搭建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同时,跨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也将推动我校在俄语专业建设、孔子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多维发展,构建跨学科多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2017121155125869.jpg

 

张树华在致辞中对多方共建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指出,人杰地灵的浙江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等重要治国思想的发源地,理应成为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正能量”的特色舞台。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正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以“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和共享”理念为核心,打造多国良性交流合作平台的生动实践。中心建成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非常期待能与湖州师范学院在智库合作、联合课题申报、人才交流与调研实习基地共建、多领域交流平台共建等方面加强合作,提炼“浙江精神”与“湖州经验”,共同浇灌双方的合作之树、友谊之树,为推进世界多元文化交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17121155148201.jpg

 

周谷平代表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对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有效路径。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高校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她非常期待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浙江高校应有的贡献。 

 

2017121155192173.jpg

 

顾建新向前来参加仪式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由衷祝贺。他指出,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俄语国家多领域前瞻性战略研究,打造高校建设跨国别、跨文化综合研究平台的“浙江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他将合作的五方形象地比作五根手指紧握的拳头,希望中心能通过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建立健全内外部运行机制,丰富合作共建的载体平台,打造“拳头”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共享世界文化,推动跨文化研究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2017121155209589.jpg

 

舒培冬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对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浙江省教育厅始终把高等教育国际化作为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化总体水平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今天,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是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突出学科和科研的国际化战略重点,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多领域前瞻性战略研究的绝佳机遇,希望学校再接再厉,为谱写浙江高等教育国际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2017121155229421.jpg

 

加里波娃•扎拉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转达了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校长对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美好祝愿。她表示,自从与我校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以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特别重视与我校的深度合作。希望以此次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两校间能进一步拓宽教学科研与文化交流的合作渠道,努力将学术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中阿两国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的美好愿景。

 

2017121155246333.jpg

 

舍夫利亚科娃-博尔津科•伊琳娜•列昂尼多夫娜代表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对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优秀的合作伙伴是实现合作共赢的核心要素,湖州师范学院拥有绝佳的人才资源与教育优势,希望能尽快与我校围绕跨文化研究展开多领域合作交流,接受来自“一带一路”另一端的“中国智慧”。

 

2017121155266745.jpg

斯维塔莱娜•斯索耶娃代表乌克兰教育科学院表达了对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与憧憬。她还引用孔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阐释了保持开放包容心态、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2017121155301693.jpg

 

2017121155337221.jpg

 

2017121155352201.jpg

 

仪式上,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乌克兰教育科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三国外宾还分别将富有国家文化特色与研究价值的精美礼品进行了现场捐赠,供跨文化研究中心三国国家馆收藏和研究使用。

 

    2017121158778653.jpg

 

在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张树华、周谷平、顾建新、舒培冬、加里波娃•扎拉、舍夫利亚科娃-博尔津科•伊琳娜•列昂尼多夫娜、斯维塔莱娜•斯索耶娃和张立钦等共同为跨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跨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17121158858285.jpg

 

揭牌仪式后,跨文化中心开展了首届跨文化学术交流会,叶金云主持交流会。会上,跨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心建设方案,来自中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孔子学院建设与汉语国际传播”、“白俄罗斯现代教育体系以及改革的发展方向”、“乌克兰教育的发展:新的趋势及学术发展”、“语言文化因素对跨国研究的影响”等主题,对跨文化研究领域中的不同学术现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后,校党委书记刘剑虹与各方莅临嘉宾亲切交谈,共话中心建设。

 

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浙江省地方高校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打造跨国别跨文化综合研究平台的重要实践,具有引领示范的重大意义。  

 

通讯员:费晓熠
摄影:李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