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中国会成为全球技术超级大国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3/02/15 15:52:44 阅读次数:10

在当前令人忧虑的国际环境中,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量子技术、空间技术等技术创新往往能够为各国提供非凡的优势,影响全球大国竞争。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和政策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中国开始成为美国的重要对手。

中国的目标是利用创新技术提供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商业机遇,成为世界技术领导者。中国的战略是希望增加对企业的支持,优先安排研发活动,确保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推动各种创新项目。

对美国来说,中国不断提升的技术能力已经成为对华双边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鉴于美国决策者希望保持华盛顿在经济、军事和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中国的技术开发策略已经成为美国的重要挑战。于是早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里,奥巴马政府就采取了限制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战略。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采取了更加咄咄逼人的政策,动用了经济和技术制裁手段。打击中国的政策在拜登执政时期延续下来,只是方法有所不同。

我们可以看清美国对华政策的四个关键参数:一是保持美国在技术、经济和军事上的领导地位;二是通过深化与盟友的合作,限制中国在技术市场的影响力;三是发展替代技术;四是建立针对对手的技术政治架构。举例来讲,西方企业被要求限制对华合作,有时候限制措施通过立法形式确立下来。旨在限制中国收购西方企业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然而在当今世界,竞争的条件和领域并不完全立足于安全。当前全球秩序的体制、机构和参与者都与中国密切互动。换句话讲,今天的竞争环境并不存在两极结构。包括美国及其盟友在内的许多参与者必须在各种领域里与中国互动。这一情况给美国反华活动的范围和前景增添了变数。

此外,技术竞争不仅限于实体或地缘政治领域。竞争环境超越了国家、机构、公司等参与者的范围,囊括了以信息和数据为基础的领域。国家、政府之类的参与者(哪怕是霸权国家)无法在数字空间里的竞争中直接发挥主导权。这就更加要求人们去探讨当下竞争环境的未来在何处。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