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述评:中国建设“通往太空的丝绸之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12/05 17:41:55 阅读次数:10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日报道,中国独自建设的空间站近期完成基本构型建造。美国、日本、欧洲、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参与的国际空间站已经老化,而且美俄对国际空间站的态度也不一致。中国政府正建设“航天强国”,因此美中围绕宇宙空间的霸权之争将趋于激烈。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1月29日在中国西北地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于11月30日与中国空间站成功对接,3名航天员随后进入空间站。

6月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升空的3名航天员正停留在空间站内,他们与新进入的3名航天员进行交接后将返回地球。这是中国首次在宇宙空间进行人员更换。11月30日进入空间站的3名航天员将在那里停留半年左右,进行医学等领域的实验。

报道称,中国将利用空间站进行在地球上难以开展的实验,力争赶超美国等国家。

报道还称,随着国际空间站的老化,其现行使用期限到2024年就将到期,美国正要求相关国家将使用期限延长到2030年。日本虽然表示同意,但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对立的俄罗斯却表示有意退出,双方步调不一致。

据中国媒体报道,随着神舟十五号对接,中国空间站目前的重量约为100吨,只相当于国际空间站的四分之一,全年停留的航天员人数也比国际空间站少。但也有观点认为,最新的设备会在实验中很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在月球探测等领域与俄罗斯存在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也有可能扩展到空间站领域。

《日本时报》网站11月30日的报道称,中国成功向空间站派出了一个新的航天员团队,这一重大成就不仅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航天员在轨交接,而且可能标志着该空间站持续载人运行的开始。

此次太空交接对中国迅速推进的太空计划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北京的目标是追赶并最终超过美国。

3名航天员周三搭乘神舟十五号飞船抵达空间站,他们将接替6月份抵达的3名同事。

报道称,新团队将在新建成的三舱空间站中驻留半年,工作重点是安装设备,并在接近零重力的条件下开展多种实验,这个空间站将成为美国航天局主导的国际空间站之外的另一个太空永久居住前哨。

美国布朗大学教授詹姆斯·黑德说:“中国的太空计划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他指的是中国在载人和机器探索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月球和火星上的一系列成功。

负责报道中国太空计划的芬兰记者安德鲁·琼斯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中国对太空的长期愿景和投资近年来获得了回报,取得了显著成就,包括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成功实现火星车登陆火星,以及通信、地球观测和导航定位等太空基础设施的发展。”

中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建成了自己的空间站,现在拥有了独立的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在近地轨道上长期载人运行的能力。2021年中国全年共执行55次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居世界首位。

“中国人已经能够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他们所说的目标,”香港大学空间研究实验室主任昆汀·帕克说,“他们计划得好,执行得也好。他们学习得非常认真,在展示如何成为一个航天大国方面,他们做了堪称典范的工作。”

而正如专家指出的,这可能只是个开始。

独立学者和作家娜姆拉塔·戈斯瓦米说,中国太空计划的重点是要实现资源利用,包括小行星采矿、月球资源开发、核聚变和可重复利用火箭,同时还要在地日之间的“拉格朗日点”或者太空中引力和离心力相平衡的地点建立战略存在。

11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在天和核心舱气闸舱迎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的画面。(新华社发)

布朗大学的黑德说:“中国正在建设‘通往太空的丝绸之路’,我毫不怀疑他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