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消息报》: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领导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4/28 17:10:04 阅读次数:10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取得了前无古人的巨大经济成就,创造了令世界各国羡慕的经济奇迹,如今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和暗流涌动的国际局势,经济情况依旧位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外界普遍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多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俄罗斯《新消息报》刊登题为《这个奇迹不能复制: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领导者》的署名文章,作者为帕维尔·斯帕伊杰尔。


       “中国正在转型”

       文章表示,在中国宣布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以来,外资始终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给原先生产力落后的中国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近年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中国正在尽可能地减少对外资的依赖,致力于发展本土技术性产业。

       如今的中国在科研上大规模投入,建立了数量庞大的科研中心,逐渐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研投入目前已经直追美国,并且仍处于上涨趋势,由此带来的是中国企业技术水平的极大提高和专利数量的暴涨。


       显然,再用“世界工厂”来称呼中国已经不太合适了,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由于中国民众物质生活的丰富,原先廉价的商品已经不足以满足需求,而高质量的产品需要更高的生产成本,中国商品的价格优势正在减弱。

       第二,中国目前正在努力使出口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型经济,而中国确实拥有这样做的底气。

       第三,中国各产业日益高端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化,已经不再是之前那个只能接收低端制造业的国家。


       中国范例难以复刻

       文章同时认为,中国的经济奇迹难以复制。首先,创造一个经济奇迹需要满足诸多条件,如众多质量合格且低廉的劳动力、完善的法律体系、足够的基础设施、充足的原料供应和便捷的物流等,而目前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国家几乎没有。

       此前部分美国企业曾将生产地由中国迁往越南等地,试图降低劳动力成本,然而当地的劳动力质量却远远不如中国,同时国内局势也远不如中国稳定,各类设施十分落后,反而使在当地生产的产品被外界视为低质量,得不偿失。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