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声音”通讯社书面专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3/10 17:21:43 阅读次数:10

       2022年3月8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声音”通讯社书面专访,介绍中阿关系、高层交往、中国经济发展理念、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等问题,全文如下:

       一、中国同阿塞拜疆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您如何评价当前中阿关系?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国际协作日益密切,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有力捍卫两国根本利益。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互予以坚定道义支持、及时物资援助和重要经验分享,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充分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深厚情谊。

       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的丝绸之路就已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阿关系,视阿塞拜疆为传统友邻、亲密伙伴和可靠朋友。4月2日,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纪念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新时代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中阿两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您如何评价两国“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合作领域有哪些?

       答: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全力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推动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利耶夫总统通话时强调,中方视阿方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同阿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规划好、推进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双方成立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并召开8次会议,就扩大两国经贸投资、运输物流、通信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双边贸易额稳步提升,峰值期超过20亿美元,中国保持阿第四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自中国始发直达或过境阿的中欧班列线路达10条,两国商品贸易种类更加丰富。中阿在油气勘探开采、工业园区建设、数字化生态、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方兴未艾。中方对阿移动电站设备、水利灌溉设备、电子数据库等经济技术援助项目顺利实施。阿方积极参与广交会、服贸会、亚欧博览会等中方品牌活动,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双边经贸交流频繁。下一步,中方愿从阿方进口更多优质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兴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深化国际运输和物流合作,促进亚欧运输走廊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两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请介绍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理念。

       答: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今中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形势,中国政府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占世界经济比重18%。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四、高层交往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阿独立之初,盖达尔·阿利耶夫总统曾多次访华,现任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也于2005年和2015年访问中国。高层互访在两国政治、经贸关系中发挥怎样作用,如何影响两国关系发展?

       答:中阿建交30年来,在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切实造福两国人民。回顾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两国长期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政治互信不断深化。1994年、2005年、2015年,阿总统三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19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中联部部长宋涛也分别对阿进行工作访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阿两国高层互访虽暂时中断,但两国元首和各层级领导人始终保持密切往来,就重大节庆活动和双边合作重要议程互致信函。2021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共同为中阿关系未来发展引航定向,推动中阿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前不久,阿政府副总理、新阿党副主席阿赫梅多夫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进一步密切两国体育合作和党际交往。中方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阿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开辟中阿关系新纪元。

       五、您如何评价两国文化领域合作前景?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旅游合作?

       答:近年来,中阿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保持密切往来,通过团组互访、文艺展演、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在传统文化宣传、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中方机构同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尼扎米·占贾维国际中心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和定期联络机制,共同推进工作互访、学术研讨、青少年群体交流对话会和各类文化领域赛事,有效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对两国文化领域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中阿两国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阿塞拜疆有众多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每年吸引大批海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也越来越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项。2019年旅阿中国游客数量突破2万人,创历史新高。虽然疫情给全球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但也为行业发展变革催生新机。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深化旅游合作,加强疫情应对和统筹协调,鼓励虚拟旅游、云展览等创新旅游形式,共同促进两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