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文章:冬奥会展示出中国优秀的精神特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2/02/09 16:41:12 阅读次数:10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2月6日发表一篇文章称,冬奥会展示出中国优秀的精神特质。作者为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北京冬奥会从一开始就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展示了中国优秀的精神特质——责任感和适应力。中国人有效利用赛会加强外交联系,展示本国经济实力和文化成就。

  冬奥会的代表性一届比一届广泛。此次,一些在上届平昌冬奥会上不曾出现的新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来到北京——它们来自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海地、秘鲁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沙特首次参加冬奥会,向北京派出了高山滑雪运动员。很多沙特政要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凸显沙特对此事的重视程度——沙特驻美国大使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和其他许多官员都前往北京。

  如此庞大的沙特代表团访华彰显了近年来双边关系巩固的趋势。2019年2月,沙特王储在到访中国时表示,两国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2021年4月,中国领导人和沙特王储再度会谈(通电话)。双方宣布两国关系实现更进一步发展。中国将支持沙特旨在使中东无碳化的“绿色项目”,沙特则将与中国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2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还是亲临开幕式。这其中包括欧洲国家卢森堡、波兰和塞尔维亚的领导人。

  对这些国家来说,与中国交往重要得多。对中国领导人而言,冬奥会为在本国举行重要国际会谈提供了契机。

  但最主要的是,冬奥会成为展示中国巨大经济成就的橱窗。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包括多家中国大型企业。赞助商的构成非常高明,因为其中很多在海外还不够知名。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批来华人员——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在返回后,将自动成为中国品牌的推广大使。

  通过奥运会,中国不仅向全世界传达了外交和投资信号,还发出了文化信息。北京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先后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双奥之城”,这使得许多建于2008年之前的奥运设施得到有效的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