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张树华接受央视《焦点访谈》节目采访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11/26 15:02:47 阅读次数:10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1112日,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节目中,我校跨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张树华作为专家接受采访,分享了自己关于民主的理解和感悟。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约2.4万字,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五个部分。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张树华在采访中向全世界人民宣布“中国不光有民主,我们的民主路走得很稳很实,我们的民主有效、广泛、管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人民民主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实践。2019年11月,在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张树华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有效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重要的是表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明的底色。”

民主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白皮书指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张树华表示“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民主路,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形式也是多样的,中国的民主是为世界政治文明百花园增光添彩,是人类政治文明百花园中灿烂绚丽夺目的花朵。”

张树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治学研究》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