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开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10/13 15:01:03 阅读次数:20

       10月12日,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古民居博览园开幕。会议持续至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除开幕式、全体大会外,共举行10场并行主题论坛和专题对话、闭幕式等系列活动。



       本届年会邀请来自30多个国家近500位中外政要、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等,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从文化多样性、“一带一路”等重大课题,疫情防控、生态建设、减贫、科技发展等具有全球挑战性的六大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促进世界文明互鉴和文化多样性,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古丝绸之路上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交流,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对促进现今文明的交流、交往、交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历史借鉴意义。其中,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的历史与未来主题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在历史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及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蚌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花鼓灯、泗州戏、端公腔,演绎千古传奇,涂山庙、龙子湖、中华古民居,相映成趣,丰富的文化遗产是蚌埠得天独厚的资源。在主题论坛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认为,文化遗产有着广泛的世界认同,有着生动的故事载体,最易打动人心,促进各国之间的民心相通。民心通则贸易通,只要心相通,路途并不远,“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落户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这是一个依托文化遗产开展合作交流的有益探索。他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作为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将秉持“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深入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承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等项目的过程中,期待与各方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古丝绸之路在阿塞拜疆的历史和文化中留下了丰富的遗产,”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谈到,它的文化足迹在阿塞拜疆随处可见,像古老的考古遗址、古城、浴池、集市等古迹在阿塞拜疆不同地区得到精心保护,这些都是丝绸之路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丝绸之路为中西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机会。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阿塞拜疆是最早支持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并付出了具体的实践,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路线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阿方愿与中方一道,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对接双方发展规划,扩大文化、教育等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在开幕式上,主宾对话国阿塞拜疆共和国在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设立的“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正式开馆。“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由阿塞拜疆共和国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支持建立。该基金会是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的共同主办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促进文化间对话。“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位于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一栋异地复建的清代中晚期徽派民居内。从民族服饰到独特乐器,从工艺产品到日常用品,该馆通过丰富展品向公众展示阿塞拜疆独特的文化样貌。

       据介绍,古民居博览园位于蚌埠龙子湖西南岸,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项目结合龙子湖风景区规划的实施,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收藏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精心规划,整体开发,打造成古民居建筑文化展示、旅游观光、文创研发、康体保健等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

       本届年会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作为主办单位,由阿塞拜疆共和国作为主宾对话国。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日报社、阿塞拜疆共和国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意大利全球合作基金会共同主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常务理事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据悉,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是唯一一个在民政部注册的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论坛自2008年创立以来,已分别在苏州、杭州、上海、澳门、北京举办了五届年会。


来源:中国文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