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精彩上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9/17 13:53:22 阅读次数:17

       9月16日晚上,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正式上演。这是《货郎与小姐》的首个音乐会版本,由丝路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马来西亚)担任总策划、总导演,与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精诚合作,力求在演唱、表演和歌词编排的艺术呈现上再拔高、再创新,在艺术节期间,为观众呈现一部具有国际视野、突显艺术交流互鉴意义的民间文艺演出。

       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是作曲家乌杰尔·加吉别科夫于1913年创作的音乐喜剧作品。该剧构思巧妙、生动诙谐、妙趣横生,以喜剧讽刺的手法批判社会现实,立意深远赋有民族色彩,歌词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超过60个国家久演不衰。

《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演出现场。陈童 摄

       十九世纪末,阿塞拜疆的封建贵族衰亡,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仍像一道铜墙铁壁禁锢着妇女们一生的幸福和自由。乌杰尔·加吉别科夫针对当时陈旧、丑恶的习俗和封建专制对妇女的奴役,通过《货郎与小姐》以喜剧讽刺的手法进行了强有力的揭露和批判。

       20世纪50年代中期,《货郎与小姐》成为了首批进入新中国并进行排演的外国歌剧作品,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地的艺术院团纷纷排演此剧,该剧逐渐成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作品。当时的演出现场犹如今日的偶像演唱会,尤其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欢迎,其中经典唱段《卖布歌》更是传遍大街小巷。

       时隔半个多世纪,重塑经典的复古时髦正逐渐被大众所接受和推崇,对于经典的重新演绎,观众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作为此次创排《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的总策划和总导演,克劳迪娅·杨时常感到责任重大,她在创排过程中反复思考,辛勤实践,坚定又恳切地给出了创排本剧,同时也是本次艺术节的关键词——“交流”。

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员们认真表演。陈童 摄

       “《货郎与小姐》在20世纪50年代引入中国,反响热烈。然而经过几十年,时代语言发生了改变,为此我们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完成总谱和歌词的重新整理。”克劳迪娅·杨说,“当代的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购物或社交做很多事情,但只有艺术,必须要亲身体验。如今中国的音乐团体都在非常用心的完成同一件事——通过各种艺术创新形式来吸引今天的年轻人走进音乐厅。”

       成立于1959年的天津歌舞剧院为发展和繁荣音乐、舞蹈、歌剧、舞剧事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早在1959年建院初期,剧院的许正源、刘玉文、李维熹等多位艺术家便学习排演了《货郎与小姐》。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继承前辈风貌,五十年来排演中外歌剧近50部,其中创作歌剧16部,受到全国观众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对于此次创排《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剧团全体演职人员都是信心满满!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乐队队长张昭告诉记者,他们在演出前已经精心排练了三个多月,演员们都非常辛苦,就是为了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和听觉都非常震撼的音乐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的演出现场除去精彩动听的演唱之外还加入了生动的表演,更有交响乐团现场配乐演奏,观众在感受优美音乐的同时也不会错过极佳的视觉体验!


来源:澎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