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文章:冷战后资本主义遭遇惨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7/09 14:22:57 阅读次数:25

       

       7月8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5日发表文章称,冷战后资本主义遭遇惨败。作者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历史学家塔勒克·西里尔·阿马尔。文章摘编如下:


       短短几十年前,在冷战的可怕日子里,美国与苏联爆发核战争、以末日般的地狱之火席卷全世界的威胁无处不在,核武器一触即发。

       时间快进到现在:三分之一个世纪后,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暂时由西方管理的世界并没有成功。所谓西方“民主”在其公认的心脏地带处于守势,受到的威胁包括经济严重不平等、政府效率低下、由此导致的民众幻想破灭,以及寡头政治前所未有的短视。

       与此同时,尽管很多人持相反观点,但全球国际关系受到的困扰不是规则被打破,而是完全没有规则。只有当规则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时,规则才真正存在。我们还没有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完全没有。相反,对我们不利的是,我们生活在只有一条可靠规则的世界里,那就是:规则是为地缘政治对手制定的,朋友几乎可以为所欲为。

       如果你认为这听起来像是“相对的”或者“愤世嫉俗的”,那只能怪当权者。如果你认为这是夸大其词,那就暂且想象一下,从巴勒斯坦人的角度看,国际政治体系是什么样的。这应该足以消除任何尚存的幻想和虔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