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密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7/02 12:41:57 阅读次数:3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也是苏共败亡、苏联解体30年。对世界政治和国际共运中两个代表性大党的比较研究,是常研常新的课题。世界上许多政党兴亡成败的历史经验表明,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成败,制度决定兴衰。而国家治乱兴衰的关键在于政治,在于政治力量的强弱及其成效。

多少年来,西方主流社会思潮认定,西式竞争民主和自由市场模式是普世的、永恒的,是全人类“幸福的归宿”。冷战结束时,日裔美籍学者福山贸然宣告“人类历史至此终结”,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将一统世界。是否实行符合西方标准的政治、经济制度被西方视为判断一个国家体制优劣的唯一标尺。

柏林墙倒塌、苏共倒台后,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曾一度如日中天、横行天下。30年后的西方世界却陷入困境和泥潭,西方社会如日暮西山,尽显老态和颓势。曾经喧闹一时的新自由主义和西式自由民主大潮褪去,造成社会撕裂、政治极化、右翼民粹主义泛滥,留下一地鸡毛和难以收拾的乱局。

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新境界,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开创了社会主义的新天地,开立了当今世界进步与发展的新道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照搬照抄的死路和全盘西化的绝路,这彰显中国共产党人非凡的政治抉择和政治智慧。

多年来,西方阵营对中国发展的态度,经历了由过去的蔑视、轻视,到现在的敌视、仇视等变化过程,就是不愿正视。这充分反映了西方政客和谋士们的傲慢与偏见。如今美国当局企望复制当年瓦解苏联的剧本,重新捡起“民主、人权”等政治工具,妄图对华实施经济割裂、政治围攻、外交围堵等老伎俩,实际就是重演一次冷战。这不仅表明美国少数政客的黔驴技穷,也暴露出美西智囊谋士们思想的浅薄。

中国的政治发展打破半个世纪以来西式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模式一统天下、无往而不胜的“神话”:回击了“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中国孤岛论”“西方模式完胜论”“西方中心论”“西式价值普世论”等说教;揭开了“美利坚独秀论”“美国例外论”“美国特殊论”的神秘面纱;动摇了西式自由民主价值和模式“普世论、永恒论、万能论”等曾经不容置疑的论调。

中国政治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最伟大的实践。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成功,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有力回击了西式民主一元论及其话语霸权,拓宽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为非西方国家提供了非凡而宝贵的政治经验。中国政治发展是全面性、协调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是民主、秩序、效能等政治价值的有机统一。中国政治建设以提高政治发展力为宗旨,实现了全面的、真实的、有效的人民民主。中国持续、稳定的政治发展实现了政治稳定、政治秩序、政治绩效、政治能力、政治动员、政治廉洁等指标的协调性和全面性的增长,大大提升和发展了政治力。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全世界都是一次大考,是对所有国家制度和政府能力的一次超强检测。在这场大考中,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出显著的优势,激发出强大的效能,凝聚了磅礴的力量,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中国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表现出强大的政治力量和制度合力,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30年前,有着90多年建党历史、70多年执政历史、曾经辉煌一时的苏联共产党,后期蜕化变质,严重脱离群众,领导层信仰丢失,党员队伍离心离德,分化成只顾自身利益的利益集团。失去民心的苏共,犹如希腊神话离开了大地母亲的安泰,最后在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攻击下,像泥足巨人一样,失去灵魂,丧失基础,轰然倒塌。苏共兴衰的历史,犹如一面镜子,教训深刻,不可不鉴。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福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和魂。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的底气。人民是大山,人民是大地,中国共产党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是中国前进的不竭动力和中国力量的源泉。

以历史上大党的兴衰成败作为镜鉴,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共产党在她百年的历史征程中砥砺前行,克服一个又一个急流险滩。展望历史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力,有党中央坚强的领导力,有胸怀人民、放眼世界、具有超凡智慧、非凡谋略和胆识的政治领袖,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春和景明、国运宏昌、国泰民安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