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拜登政府担心乌克兰倒向中国,马达西奇收购案只是“冰山一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来源:跨文化研究中心 日期:2021/06/18 14:15:46 阅读次数:49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刊文称,美国总统拜登和他的欧洲盟友担心中国正在通过收购公司进军乌克兰国防工业。美方官员们认为,中方面正在利用这类做法建立一个“滩头阵地”,将影响力扩展到东欧。


       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官员一直敦促乌克兰同行停止向中国出售国防公司,其中包括为直升机和大型飞机设计发动机的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以及生产机枪的三叉戟防务(Trident Defense)。当前,马达西奇公司收购案已提交乌克兰法院的司法程序处理。

       “乌克兰人拥有世界一流的军工和安全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美国国防官员说。 “这是中国尝试进入并获得控制权的一个成熟目标,”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也在考虑收购少数级别较低的乌克兰防务公司。


       “那里更具延展性,他们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位前国防官员谈到中国在乌克兰的活动时说, “在那里建立滩头阵地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一位美国前官员表示,自奥巴马政府以来,马达西奇收购案一直受到美国方面的挑战,而在特朗普政府之后的拜登政府也继续发出高级别的警告。不过随着包括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内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利用本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该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泽伦斯基甚至发了一条推文说,该联盟的领导人已“确认”了乌克兰会加入。

       拜登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泽伦斯基的这些言论表现冷淡,称对于乌克兰获得成员资格“大门敞开”,但需要它先完成国防部门改革。北约领导人在本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中国的采购可能会引起北约内部盟友的关注,与此同时北约开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报道称,马达西奇被视为先进发动机的研发者,对此西方官员表达了担心, “没有什么可以保证中国人不会将这些发动机转化为战斗机或轰炸机的能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告诉《外交政策》,美国正在鼓励乌克兰保护像马达西奇这样的“敏感技术和战略重要企业”。拜登政府还一直鼓励乌克兰人建立机制,审查外国投资是否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审查机制将使乌克兰能够识别和解决外国投资交易引起的国家安全风险,包括那些涉及持有敏感技术和专有技术的公司,这会影响我们共同的国家安全。”

       但美媒承认,这种合作对乌克兰和中国来说也是一种便利:乌克兰人需要投资来维持他们的国防工厂运转。

       爱沙尼亚驻乌克兰大使凯莫·库斯克 (Kaimo Kuusk) 说:“西方很容易对乌克兰人说,‘嘿,不要出售或让任何有毒物质进入你的市场。但与此同时,如果西方不购买或不投资,乌克兰人实际上有什么选择?工厂总需要生产,需要销售,需要开发。他们需要投资,因此也应该有某种来自西方的‘胡萝卜’,以避免不受欢迎的朋友。”

       而且美媒认为,美国很难介入其中,因为乌克兰的武器大多不适合美军。

       对于乌克兰决定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收为国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曾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中方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热点